先說明我並不贊同"身為職業漫畫家,卻抄襲商業照片" 這種事

 

 

不過我來解釋一下觀念:

在照相機發明前畫家都是以雙眼來捕捉事物,你所看到的人物畫像,畫家都是需要無數的人物素描練習,再加上模特兒擺景才完成的,後來有一種叫做"鏡箱"的東西出來後(可以把景象投影到畫布上)讓畫家可以做更精準的輪廓描寫,在這之前,寫實畫家都以"如何接近真實"為主要目標

但在相機發明的現在,寫實畫出現了疑問:既然有相機,那為何還要追求精準無比的技巧?甚至有些畫家畫的和照片一模ㄧ樣,連毛細孔都可以畫出來...就算他不是照著照片描,但意義又何在呢?而且在模特兒昂貴地情況下有些畫家選擇拍攝素材照,再加一些改變(想像)完成他的作品,那更別說是窮學生,除了請同學當模特兒外就是到外頭去拍攝一些實際人物

 

所以說,看著照片臨摹不是什麼錯誤的事

至於所謂商業誌照片的創意抄襲,那條道德標準線每個人都不一樣,有些人容忍度低普通的人體姿勢都不行,有些人認為抄攝影者的點子那部份才算,但一但牽扯到商業行為,日本就對這方面非常嚴格。沒有人能夠憑空生出東西,為何使用古人的名作叫做向大師致敬、經典,近代的叫做抄襲、仿冒?是利益、還是時間上的差異?

 

我想很多人在真正能自己創作前,或多或少都曾經"臨摹"過作品,臨摹是一種學習的過程,在將來會成為你經驗的一部份...大師也是會臨摹作品,需要實際的模特兒參考,更需要出外取材(? 所以真的不需要抱持過高的道德標準去檢視每部作品....

我本身對這件事不贊同,更多是以保護作者的立場這麼想的,就算一張航空母艦的照片也會有版權,但說真的、你要每天趕稿中的漫畫家去哪生出一張"航艦俯瞰照"呢?

 

 

 

 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j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